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深耕细作笃前行 | 研究生深入实践,积极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难题

作者: 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东莞基地近年来聚焦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企业或行业开展联合与合作,共同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研究生深耕企业开展研究工作,在生态环境方面积极作为,立足企业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旨在攻克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痛点,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近日,研究生祖道远在二维MXene材料去除环境污染物方面取得进展。该工作以二维Nb2C MXene为前驱体,一步法原位构筑了CdS/Nb2O5/Nb2C三元异质光催化剂。制备的催化剂在可见光照射下能够高效去除典型难降解有机污染物CBZ。一步原位反应提高了催化剂各组分之间的结合力,减少了催化剂Cd2+的泄露,保证了多相催化剂的循环稳定性和生态安全性,为水体环境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的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上(中科院化学大类一区TOP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14.229,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1.791)。

研究生陈琼红在城市碳代谢分析方面取得进展。该研究工作从城市碳代谢概念出发,基于省级投入产出表编制了城市尺度的投入产出表,结合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和生态网络分析方法多维度辨识城市碳代谢特征;在打破广大地级市数据有限之瓶颈基础上识别城市碳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及其作用路径。根据东莞市的城市功能定位和碳代谢特征,从优化制造业部门的生产技术,提高电力、蒸汽和水生产与供应部门的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服务业的供应链路径等方面提出了碳减排建议。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中科院“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二区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4.865,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4.962)。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具有独特性。这一属性源自其应用学术属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该因循应用学术的原理、轨道与属性来开展。应用学术的起点是先进理论研究成果,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首要特性。从高端理论起步探究实践,引导研究生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过程中研发出新产品、新作品、新方案、新对策,是构筑高端实践形态的一般路径。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而言,从高端理论成果出发,将之引入实践,重构实践,开展高学术含量的实践研究,真正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东莞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线,努力创造利于高层次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育人条件和育人环境,力求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撰稿、一审:孙浩松  二审:罗鸿斌   三审:程发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东莞)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