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进行时 | 复工复产不停歇,驻前大检查

作者: 时间:2020-07-27 点击数: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国人民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成败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全市共561个项目增资扩产,多家企业第二季度产值逆势上涨。这离不开一线科研人员的努力,他们在复工复产的路上砥砺前行。东莞基地研究生作为科研新生力量,他们又是如何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怎么样的努力呢?企业又是如何应对人才培养挑战的呢?


0            1    

复工复产不停歇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东莞基地根据合作高校对疫情防控的不同管理要求,在上半年部分创新培养示范点(以下简称示范点)还有研究生未返工返岗的情况下,各示范点通过研究生居家办公的形式进行专业实践,在切实保证研究生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疫情对项目的影响。随着新冠疫情局势的逐步趋缓,东莞基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基地作用,根据上级政策,推动联培研究生返岗。无论是在家还是在示范点,研究生都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科研不停,学习不止。

2018级谢红彤研究生返莞返岗后,第一时间扎入示范点,继续进行技术研究,在广东乐图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微电子导热材料的研究,在技术攻关过程中整理收集前沿资料,提出建议改良生产工艺,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针对示范点的技术难题,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积攒的所有疑问,他都一一向企业和基地中心导师请教。基地中心导师尹辉斌副院长也经常亲临企业一线,和企业导师刘健(技术总监)深入沟通,立足企业,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近年来,东莞基地推行的三导师制,在不同时间、不同方向上对学生有着重大的影响,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有着明显的效果。企业导师着重锻炼研究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基地中心导师则在理论指导方面给予了更大的帮助,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理论,二者相辅相成,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这对学生学位论文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创新性有了更强的保障。同时,研究生深耕企业,毕业后继续在该企业就业,既解决了当前企业人才匮乏的问题,为企业未来引进人才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0            2    

驻前大检查


为保障2019级联培研究生能顺利入驻东莞基地示范点,了解示范点对研究生入驻单位的前期准备,在保持日常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东莞基地于720-24日走访了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倬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乐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示范点。


东莞基地对示范点的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导师队伍配置、研究生食宿、专业实践课题以及内部研究生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检查。开展示范点实地调研工作是东莞基地研究生入驻示范点的重要步骤,可以更全面更深入了解示范点的准备工作,综合研判日后示范点建设与评估。这对未来研究生入驻示范点参与企业关键技术研发、企业项目以及研究生产出科研成果、把论文写在产品上有更强的保障。示范点均表示会继续努力做好研究生入驻工作,适当提高研究生入驻的“待遇”。在专业实践方面,加强企业导师和研究生的联系,与基地中心导师实现协调联动,基地中心导师负责完善和提高学生学术水平,企业导师与研究生将理论付诸实践,进一步提高成果的产出效率,真正做到论文写在产品上,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调研过程中,各示范点高度重视,表示人才是企业的重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人才为己所用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此次调研/检查活动为研究生入驻示范点注入了强心剂。今年9月,2019级研究生蓄势待发,为未来两年在莞实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新形势新变化。疫情当下,东莞基地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理念,以生为本,加强专业实践,积极建设高效运行平台,围绕产业需求,分析和研究企业/行业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问题,积极引导和服务地方产业,促进企业/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撰稿、一审:孙浩松  二审:罗鸿斌   三审:程发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东莞)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29号